close

這是5年來我第一次開始我的部落格....

最近看了<血觀音>,這部電影其實蠻沉重的,一開始並不知道導演的性別,很多鏡頭切入的觀點和角度其實是蠻女性視角的,在很多小細節

比如眼神,或是動作和一句話,都帶進了很深的意境。或許因為我也是女性,能夠看見一些男人或許無法觀察到的細節。

但同時也很心疼棠寧,他放蕩,輕浮的態度,似乎瘋癲,但在他身上感受到很多的心碎,其實他是個談判高手,反應也快,在利益的交換中無形變成了良心的犧牲者。也許他一直壓抑著那善良單純的自己,漸漸讓自己分裂。

親情的愛就像裹著糖衣的毒藥,但是血濃於水,似乎也擺脫不了當個愛的魁儡。愛可以有很多種形式,很多時候都是要求對方要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,而乎略每個人都是自由的個體。最常聽見棠夫人說的台詞,我都是為了這個家好,在家庭的互動關係和整部片的範疇,也看盡了華人社會的現實和利益。photo1.jpg

由歷史看台灣,體驗到祖先及上一代長輩們在物質環境匱乏下長大,金錢利益便是此生活著的動力,談錢就好比在談愛,漸漸地社會也因此對愛失能。

同時間思考這三個女人在追求的是甚麼,棠夫人玩的遊戲最後是為了自己的利益,為了一個男議員的上位,三個女人不約而同都為了男人做蠢事,但又是特別厲害的蠢事,女人就是這種生物吧。

棠真在裡面的角色,就像是個活在自己世界了的觀察者,也是每個女人都經歷過的過程,他只是更加黑暗的版本,我們都曾經活過那個年紀,單戀過、愛過某位男孩,一切都是在自己的幻想裡,都是那樣美好,但都會經歷那麼一次的心碎,人生的第一個背叛。經歷那場痛才開啟了解自己人生的那道門,一點一點讓自己更堅強,漸漸告別那單純的自己。

棠夫人的角色我的體驗特別少,我沒辦法換位思考他做這一切是為了甚麼,或許是我還沒到她的年紀,但還是很佩服他從來都不讓自己當那位受害者,換來的代價是他身邊都是受害者,結局也是很沉重的,就如同我曾到老人院去做過義工,那樣的場景因該是每個人都懼怕的晚年吧。

世界最可怕的不是眼前的刑罰,而是那無愛的未來。

導演在得獎的時候說,沒有人是局外人,沒有人逃得出<以愛為名>這個局。

也或許根本沒人想逃出這個局,這個局是很多人每天活著的動力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喵me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